富邦VIX溢價大 7月22日起全額交割

逼近歷史低點的富邦VIX(00677U),最近因為股價走低吸引龐大買盤,籌碼又告罄,已連續有一周的時間溢價高達8-15%,換句話說,投資人從台股買進該ETF,會比淨值的合理價格高出一成,而在連續溢價下,證交所今(18)日祭出兩大處置措施,包括7月22日起富邦VIX須採全額交割。

富邦VIX連動的恐慌指數「VIX」,近期表現平淡,但該ETF持續緩步走低,徘徊4.85元低點,不少投資人過去有買在富邦VIX低點而大賺的經驗,使得ETF買氣逆勢活躍,早在上周,富邦VIX籌碼便幾盡告罄。

據富邦投信統計,上周富邦VIX市價相對淨值的溢價幅度已有8-9%,到本周,幾乎都達到10%以上,最高甚至達15%,代表投資人從台股買進的價格,比淨值的合理價值高出15%;而儘管富邦投信、主管機關均強調ETF買賣前應留意折溢價,還是擋不了買盤。

著眼富邦VIX的高溢價,證交所表示,富邦VIX已在近期同時出現溢價擴大、連日高溢價、及融資餘額持續達到70多萬張等狀況;為維護投資人權益,決議7月22日至8月2日的10個交易日間,針對富邦VIX採取兩大措施:

1. 所有投資人每日委託買賣富邦VIX,券商須就其當日已委託買賣,向投資人收取全部的買進價金或賣出證券;信用交易部分則收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。但有關信用交易了結不在此限。
2.信用交易降低融資比率一成。

證交所並再次呼籲,投資人交易前應留意折溢價,也注意具槓桿特質的ETF有高度波動問題,不宜過度追價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富邦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未上市股票情報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